有次休假因為吃太多荔枝,鬧了胃脹氣,到中醫診所看診時發現,健保卡壞掉了,晶片感應不到。後來輾轉過了很久,今天才終於去辦新卡。
張小碧問,為什麼不去郵局,比較方便,不用跑到遙遠的健保局?
郵局也行,但我就是想親自到現場,學著辦好自己的事情。長大到現在,其實自己也知道,很多事情都是家裡幫我打點好,連回到家咳個嗽,媽媽都會慌張地說,是不是感冒?要不要去看中醫?媽媽先幫你打電話去掛號。
我想,我真的是個很幸福的人阿!
可是,也該學著去掌握自己的生活了。
* * * *
第一次搭上73號公車,喚醒了一些探險的感覺。台中這個地方,說熟也熟,說不熟也很不熟,一樣是城市,但不像台北,台中離家近,卻因此莫名缺乏讓人想要冒險勘察的動力。
透著公車玻璃四十幾分鐘的新大陸探勘歷程後,再步行個五分鐘,中央健保局的大樓就到了。踏上局外幾層暗灰色的階梯,換健保卡的業務會在幾樓呢?每層樓裡面都會有很多辦公室和辦公人員嗎?
唰的一聲,自動門打開,迎面的服務小姐看到進來的民眾馬上詢問:
「請問您要辦理什麼業務呢?」
「我要換健保卡。」
「這邊請。」小姐第一線先有效率地分類民眾需求。
大廳就像中華電信一樣,成排的櫃檯和座椅。我走到一旁的臨時櫃台,出示身分證和大頭照給工作人員掃描、領完號碼牌後,馬上聽到後頭也有人要換健保卡,後來發現不少人都來換健保卡。
換卡服務的小姐人很好,叫王若瑜。她檢查完卡片沒有損毀後,免去我兩百元的換卡工本費,請我在手寫板上簽名。然後我才驚訝的發現,原本要手寫的申請表、正反面身分證影本及大頭照片,現在全都電子化在螢幕上了,連唯一要做的簽名動作也是在電子手寫板上完成。
「哇,這麼厲害,我還印好身分證帶來了!」我忍不住驚訝的好心情,跟小姐喇賽幾句。
「對阿,很方便,不過你也很厲害阿,還有事先做功課」小姐陪我喇賽,接著問我:「請問您的投保單位是?」
我沉默了一下,腦袋一片空白,投保單位是啥毀?
阿,這就是我的問題。當很多事情都是別人幫你處理好之後,自己的基本知識也跟著歸零了。
張家豪,別慌!
印象中,只記得入伍前健保被從爸的名下轉出來,好像變成國軍單位的,這樣一講,小姐就明白了。
恩,很好!
待確認好基本資料和電話後,現場等個十來分鐘便可領卡。等待時間,我看著收據上印著「二代健保」的宣導,心裡浮現更多問號,後來穿梭在印尼文、泰文和英文的健保手冊中,拿了一本中文版的,回家路上慢慢讀。
* * * *
在路邊等待公車的空擋,剛剛排在我後頭換卡的阿姨也出來了。阿姨有一頭白髮,撐著淡色的碎花洋傘,我們從公車走了沒的話題為起點,聊了起來。聊這一區的高樓住宅(我:好有壓迫感。阿姨:還要繳管理費,附近也沒什麼市場。);聊我以後要幹麻(我:去澳洲打工,看看能不能籌到去西班牙的旅費。 阿姨:恩,很好阿,多去看看。);聊彼此是第幾次換卡(我:第一次換,卡片外觀沒壞,不用工本費,隔壁先生的卡片被檢查到有折到。阿姨:我換第二次了,前後加起來共花了四百塊。);聊一些聊過就忘了的瑣碎話題,但是我笑得很開心,不是為了應付社交場合強擠的笑容。
「你很孝順你媽媽齁?」阿姨天外飛來一問,「我從你的牙齒看得出來。」「牙齒?」這是哪招?我眉頭深鎖地追問,但阿姨只說是經驗、是秘密。
73號公車來了,司機是劉又綸,跟來的一樣。上車前我特地回頭跟阿姨道
別,露出招牌的孝順牙齒。
* * * *
好久沒寫網誌了,隨筆紀錄。
距離退伍還剩一百餘幾天,希望在當兵,但放假的生活還是可以過得很好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