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次休假因為吃太多荔枝,鬧了胃脹氣,到中醫診所看診時發現,健保卡壞掉了,晶片感應不到。後來輾轉過了很久,今天才終於去辦新卡。

        張小碧問,為什麼不去郵局,比較方便,不用跑到遙遠的健保局

        郵局也行,但我就是想親自到現場,學著辦好自己的事情。長大到現在,其實自己也知道,很多事情都是家裡幫我打點好,連回到家咳個嗽,媽媽都會慌張地說,是不是感冒?要不要去看中醫?媽媽先幫你打電話去掛號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我真的是個很幸福的人阿!

        可是,也該學著去掌握自己的生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搭上73號公車,喚醒了一些探險的感覺。台中這個地方,說熟也熟,說不熟也很不熟,一樣是城市,但不像台北,台中離家近,卻因此莫名缺乏讓人想要冒險勘察的動力。

        透著公車玻璃四十幾分鐘的新大陸探勘歷程後,再步行個五分鐘,中央健保局的大樓就到了。踏上局外幾層暗灰色的階梯,換健保卡的業務會在幾樓呢?每層樓裡面都會有很多辦公室和辦公人員嗎?

        唰的一聲,自動門打開,迎面的服務小姐看到進來的民眾馬上詢問:

        「請問您要辦理什麼業務呢?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要換健保卡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這邊請。」小姐第一線先有效率地分類民眾需求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大廳就像中華電信一樣,成排的櫃檯和座椅。我走到一旁的臨時櫃台,出示身分證和大頭照給工作人員掃描、領完號碼牌後,馬上聽到後頭也有人要換健保卡,後來發現不少人都來換健保卡。

        換卡服務的小姐人很好,叫王若瑜。她檢查完卡片沒有損毀後,免去我兩百元的換卡工本費,請我在手寫板上簽名。然後我才驚訝的發現,原本要手寫的申請表、正反面身分證影本及大頭照片,現在全都電子化在螢幕上了,連唯一要做的簽名動作也是在電子手寫板上完成。

        「哇,這麼厲害,我還印好身分證帶來了!」我忍不住驚訝的好心情,跟小姐喇賽幾句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對阿,很方便,不過你也很厲害阿,還有事先做功課」小姐陪我喇賽,接著問我:「請問您的投保單位是?」

        我沉默了一下,腦袋一片空白,投保單位是啥毀?

        阿,這就是我的問題。當很多事情都是別人幫你處理好之後,自己的基本知識也跟著歸零了。

張家豪,別慌!

印象中,只記得入伍前健保被從爸的名下轉出來,好像變成國軍單位的,這樣一講,小姐就明白了。

恩,很好!

待確認好基本資料和電話後,現場等個十來分鐘便可領卡。等待時間,我看著收據上印著「二代健保」的宣導,心裡浮現更多問號,後來穿梭在印尼文、泰文和英文的健保手冊中,拿了一本中文版的,回家路上慢慢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        在路邊等待公車的空擋,剛剛排在我後頭換卡的阿姨也出來了。阿姨有一頭白髮,撐著淡色的碎花洋傘,我們從公車走了沒的話題為起點,聊了起來。聊這一區的高樓住宅(我:好有壓迫感。阿姨:還要繳管理費,附近也沒什麼市場。);聊我以後要幹麻(我:去澳洲打工,看看能不能籌到去西班牙的旅費。 阿姨:恩,很好阿,多去看看。);聊彼此是第幾次換卡(我:第一次換,卡片外觀沒壞,不用工本費,隔壁先生的卡片被檢查到有折到。阿姨:我換第二次了,前後加起來共花了四百塊。);聊一些聊過就忘了的瑣碎話題,但是我笑得很開心,不是為了應付社交場合強擠的笑容。

「你很孝順你媽媽齁?」阿姨天外飛來一問,「我從你的牙齒看得出來。」「牙齒?」這是哪招?我眉頭深鎖地追問,但阿姨只說是經驗、是秘密。

73號公車來了,司機是劉又綸,跟來的一樣。上車前我特地回頭跟阿姨道

別,露出招牌的孝順牙齒。

 

*   *   *   *

 

好久沒寫網誌了,隨筆紀錄。

距離退伍還剩一百餘幾天,希望在當兵,但放假的生活還是可以過得很好。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< 笑點0℃> 二號基地 的頭像
史果多

< 笑點0℃> 二號基地

史果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 1004 )